2013年1月15日 星期二

11%育齡港女 毒水銀攝取超標 - Yahoo! 新聞香港

11%育齡港女 毒水銀攝取超標 - Yahoo! 新聞香港

【經濟日報專訊】不育及兒童發展障礙個案趨增,港府研究發現,11%育齡港女攝取極毒有機水銀超標,主要透過進食海產,此毒可致畸胎及阻礙兒童腦部發展、男性精子量減及女性卵子死亡。
檢測發現,本港吞拿魚、海斑、馬頭、紅衫及桂花魚的毒水銀含量最高,而壽司店常見的鯛魚、劍魚也高危。一旦攝入毒水銀,最少18個月才能排走,育齡婦女應減少食魚。
屬有機水銀 經胎盤傳胎兒
食物安全中心的研究顯示,11%本港20至49歲的育齡婦女的甲基汞(即有機水銀)攝取量,超出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/世衞聯合食品添加劑專家委員會,每公斤體重1.6微克的暫定每周可容忍攝取量,該標準是為保障胎兒健康而特定。
至於一般本港成人,甲基汞攝取量不超出每公斤體重3.3微克的上限,對健康不構成風險。
食安中心解釋,由於甲基汞可通過胎盤進入胎兒體內,且會於胎兒腦部和其他組織積聚,影響腦部發育,建議孕婦、計劃懷孕婦女及幼童,應盡量避免進食大魚或甲基汞含量較高的魚類。文獻顯示,吞拿魚、金目鯛、鯊魚、劍魚、旗魚、橘棘鯛和大王馬鮫魚等的毒水銀量偏高。
損男性精子量 嚴重致不育
浸大生物系教授黃港住指,不僅孕婦要避免攝取甲基汞,準備懷孕的夫婦亦需對甲基汞敬而遠之,因為甲基汞會影響男性精子量及活躍度,減少受精的機會,最嚴重是導致不育。至於甲基汞進入婦女卵巢後,有機會影響卵子的DNA,或令卵子死亡,減低懷孕機會。
為甚麼甲基汞這樣毒?城大生物及化學系副教授林漢華解釋,甲基汞即有機水銀,是水銀分類中的「毒中毒」,不僅易被吸收,且難分解、難排走及易上腦,會影響中樞神經發展,嚴重會導致畸胎(見另文——「內地魚受污染 愛吃魚生中招」)。
林又指,大魚在食物鏈頂部,進食含甲基汞的細魚,所以體內積聚甲基汞量會較細魚多。
食安中心檢測本港市面13種魚類中,吞拿魚、海斑、馬頭、紅衫及桂花魚等魚類,甲基汞含量較高(見表)。
事實上,食安中心過往都有化驗魚類汞含量,去年1至11月逾2,000個魚類及其製成品樣本中,有8個汞含量超標,包括吞拿魚刺身、劍魚刺身等。
排體外需年半
食安中心稱,市民主要透過進食魚類及海產攝取甲基汞,大魚甲基汞含量會較高,即使煮熟食物亦無法降低,攝入後要排走需時逾1年,故打算懷孕的婦女應避免進食上述高危魚類或減少食魚。
黃港住解釋,身體每兩個月才會排走體內一半的甲基汞,即最少18個月甲基汞才能完全排出體外。
食安中心另外亦研究港人在6種常見金屬污染物的攝取量,包括鋁、銻、鎘、鉛、鎳及錫,但攝取量屬於低,不影響健康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